如果有一天你要離開這世界了

你想埋在哪裡

如果可以

我倒是很想埋在院子裡那株美麗的梅花下

(當然只是夢想啊)

天穎則說

如果有一天她家老爸往生了

她要把他的骨灰裝進項鍊裡

帶著他環遊世界

你呢

如果那一天到了

你想把自己埋在哪裡

*  *  *

228假期

南來北往到處都是車水馬龍

中部以北不是濃霧就是雨不停

最好的度假方法就是待在家裡K書啦

除了啃了一堆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

也看了這本俄國作家帕維爾‧薩納耶夫的作品

「把我埋在牆腳下」

1996年發表於「十月」雜誌

2003年出版成為暢銷書

2010年改編為電影

把我埋在牆角下

小學二年級的沙夏‧薩維列夫和外公、外婆住在一起

小沙夏的爸爸跑了

媽媽又跟外婆討厭的男人同居

他只能跟逆來順受的外公和兇巴巴的外婆過日子

外婆告訴沙夏

他媽媽為了「吸血侏儒」(媽媽的男友)拋棄了他

把他這全身是病的「混帳」、「小殘廢」像十字架般

沉重地掛在外婆的脖子上

因此

明明醫生診斷沙夏是「顱內壓過高」

外婆卻口口聲聲說他得的是「笨蛋」病

「....你是個呆子,連她的大便都不如!」

「白癡!混帳東西!希望你被他們自製的火車頭輾過去...」

外婆還對體弱多病的莎夏預告

他在滿16歲之前就會翹辮子 

可憐的沙夏只能用幻想來填補無法滿足的母愛和童年的破洞

就這麼在外婆與母親愛恨糾葛的夾縫中生存

在一輩子遭受命運之神播弄

跋扈、強悍、一張口就宛如潑婦罵街的外婆看顧下

小沙夏即使只能久久見一次媽媽

他最愛的依舊是他的媽媽

當他媽媽最後排除萬難從外婆家中成功帶他回家時

驚魂未甫的小沙夏要求媽媽:

「如果我突然死掉了,你要把我埋在家裡的牆腳下。」

「甚麼?」

「把我埋在妳房間的牆腳下,我想要永遠都能看見妳...」

 ........

剛開始有點兒讀不下去

怎麼會有這麼狠毒的老太太

但是讀著讀著從那惡毒犀利的話語中

看到了隱藏在背後的

生活的無奈、命運的播弄和深沉的愛

這本書也穿插著許多有趣的對白

讓人分明心情很沉重卻又忍俊不已

記得曾經聽學生埋怨:

「阿公說如果我不小心感冒了,就要逼我吃大便。」

或是

「媽媽說如果我不小心生病,了就要把我從窗戶丟出去。」

以為這是典型的中國人才有的說反話的傳統

明明愛到心坎裡了

卻要用惡俗的話掩藏真心

看情形這樣表達情感的方式

或許放諸四海都有人採用吧

個人覺得讀這個故事有些沉重

也許拍成電影會更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ten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