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開麥拉/小鎮鍍金的農業旅遊
【許建隆】
2012/06/29
 
對以農業為主要經濟活動的鄉鎮而言,農業旅遊是很好的觀光發展契機。

可以大大方方地將種植、採集、收割等農業生產,轉變成體驗活動,提高附加價值之餘,還能讓農產品不經過批發商之手,落實產地直接銷售的理念,直接以更實惠的價格和遊客分享;鄉鎮周圍自然的美景和鄉土料裡,為這段農業旅遊增添不少動人的色彩,這樣的做法為小鎮帶進不少黃金。

要如何鍍金?從法國南部普羅旺斯的瓦倫所勒(Valensole)小鎮到台灣苗栗的公館鄉,都有值得參考的經驗。

農產品是農業旅遊的基調,夏季普羅旺斯的瓦倫所勒因薰衣草而迷倒眾生;夏季的公館則以紅棗為特色,觀光客願意為了一睹淡紫色的花田而走訪普羅旺斯,但還沒有很多遊客會為了紅棗而到苗栗官岡。

兩者的差別和衍生商品的屬性以及小鎮的定位有關。

薰衣草的衍生商品包括香皂、精油、香包、蠟燭等,這些商品的市場價值已超越實用階段,邁向美感層次;紅棗的衍生商品包括乾紅棗、紅棗果醬、紅棗面膜、養生食品等,其市場價值較偏重實用性。

普羅旺斯所散發的美感氣息,要感謝屹立幾百年的歷史建築與古蹟所構築成的人文氛圍,吸引詩人、作家、畫家、哲學家等人絡繹不絕地造訪,例如梵谷在亞勒斯(Arles)的停留期間,完成了向日葵等12幅重要畫作。

這樣的過往,讓來往普羅旺斯小鎮的旅人,可以感受更深切、更豐富的文化氣息,也讓普羅旺斯鄉村之旅多了一份浪漫與遐想,就算無法在夏季親眼目睹一片淡紫色的薰衣草花田,也願意在秋冬來到普羅旺斯,感受山居歲月筆下的風土人情。

公館鄉沒有大師待過的加持,也缺乏人文氣息的百年堆砌,但它善用農田景觀與農業特產所打造出的「黃金小鎮農業休閒區」名號,值得一訪。

公館鄉地勢平緩遼闊,大片的農田、果園和清澈的水圳縱橫交錯其間,充滿鄉野阡陌的情趣,很適合闔家騎單車出遊;沿著原始的田埂,區內規劃紅、藍、橘、黃四條單車路線,沿途所見盡是鄉村景致、綠蔭林道、水車溝渠。

這樣的活動,和農業旅遊的初衷不謀而合,加上DIY體驗傳統工藝,例如擠福菜、稻草編織、竹編、捏陶、擂茶、搓愛玉等活動,為公館鄉的觀光旅遊增添不少價值,帶來許多黃金假期。

(作者是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管理學院助理教授,本專欄每周五刊登)


【2012/06/2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ten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